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金融机构集体催债 涉及本息总额近250亿元

2018年06月29日16:1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9日电 (记者罗知之)记者从中国银行业协会获悉,近日,中国银行业协会联合中国工商银行等41家金融机构,对140家严重失信债务人进行公示,要求被公示债务人及其担保人,从公示之日起,立即按照合同约定,依法依约清偿贷款本息义务。逾期仍不履行相关义务的,中国银行业协会将联合有关会员单位依法对严重失信债务人采取进一步失信惩戒措施。公告涉及140户债务人,涉及本金181.5亿元,利息68.1亿元,本息合计249.6亿元。

中银协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银行业金融机构部分债务人违约事件和个别债务人逃废银行债务事件时有发生。违约失信以及逃废银行债务行为不仅践踏了契约精神,也严重侵犯了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合法权益,银行业金融机构维权诉求强烈。

“这次中银协联合41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对140户严重失信债务人进行公告催收债权,不仅有利于推进银行业失信惩戒机制建设,也有利于维护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合法权益。”该负责人表示。

记者查阅发现,金额最大失信债务人是工商银行总行报送的云南惠嘉进出口有限公司,拖欠本息合计高达15.9亿元,金额最小失信债务人是富滇银行总行营业部报送的宣威市大禹经贸有限公司,其拖欠本息也有728万元。

据统计,本次公示催收的债权140户中只有12户未在司法程序之中,占比仅为8.6%,91.4%均经过司法调解、仲裁、诉讼,其中有31户123起个案均在执行程序之中。

从地域上看,本次公示信息涉及26省(市、自治区),其中浙江省、福建省申报较多,分别为19户、14户,主要与相关银行业协会长期高度重视“保权打逃”工作、初步建立相应工作机制密切相关。因部分地方行业协会、银行业金融机构未能按照报送相关信息或者经过督促信息仍然不够全面准确,本次公告催收中未能列入相关失信债务人信息。

中银协方面表示,列入中银协严重失信债务人名单的企业,若不能依法依约清偿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本息,将无法在相关银行乃至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获得新增授信,银行业金融机构也不会为其开立新的结算账户,其法定代表人个人办理信用卡也将受到限制。同时,相关银行将分别采取诉讼、申请保全财产、申请强制执行、申请将之列入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措施,依法维护银行业金融机构合法权益。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